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BIT-TUM 新能源车辆学术论坛圆满举行

图1:BIT-TUM新能源车辆学术论坛

2021年6月29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的“BIT-TUM新能源车辆学术论坛”(BIT-TUM Academic Forum - New Energy Vehicle)在我校中关村校区车辆实验楼报告厅举行。论坛分线上、线下两个会场,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130余名师生参会。

图2:论坛致辞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毛宇峰、慕尼黑工业大学FZG齿轮中心主任Karsten Stahl教授出席论坛并代表两校致辞。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邹渊教授、慕尼黑工业大学Karsten Stahl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持。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德国项目专员吴迪及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宫琳、基础部主任王文中等出席论坛。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传动部件及机电驱动系统专家Karsten Stahl教授、电池储能技术专家Anderas Jossen教授、电气驱动系统及电力电子学专家Ralph M. Kennel教授及北京理工大学新能源车辆领域何洪文教授、刘辉教授、邹渊教授受邀分别作特邀报告。

图3:主旨报告

会上,慕尼黑工业大学Karsten Stahl教授介绍了电动机转速提高到 50,000 rpm 对功率密度、NVH 和效率的影响及改善动力系统相关特性的措施;Andreas Jossen教授讨论了高能密度材料、快速充电等情况下电极和电池的设计;Ralph M. Kennel教授讲解了无编码器控制的优势及基于HF 注入的无编码器控制对驱动器动态造成的影响。北京理工大学何洪文教授介绍了混合动力汽车(HEV)的解耦方案、HEV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及部分研究成果;刘辉教授介绍了混合动力越野车在能源管理和动态控制方面的最新方法及未来发展趋势;邹渊教授分享了面对高效救援、井下探测等特定需求,为扩大无人平台的使用环境、提高其在特殊环境下的性能所使用的混合动力源技术等三大关键技术。参会师生仔细聆听专家们的讲解,并不时就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提问、交流。现场氛围融洽、热烈。

图4:参会人员大合影

北京理工大学与慕尼黑工业大学两校渊源深厚,在汽车产业领域都有各自卓越的科研优势,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方面也有10余年的紧密合作。此次论坛,聚焦新能源车辆电池、动力前沿技术,就当前汽车传动、电池、能源管理、混合动力控制等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展开研讨,为广大师生探索前沿技术、寻求研究突破口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也为促进中德科研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共赢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合作思路。

以本次论坛成功举办为契机,我院将继续结合中德科技发展需求及学校战略发展要求,整合专家人才资源,利用平台优势,组织更多丰富的交流活动,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