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动态

北理工机械学院赴方山县开展2019年度常态化科技扶贫工作

供稿: 机械与车辆学院 摄影: 机械与车辆学院 编辑: 刘芳熙

  2019年4月1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定点扶贫的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在内的17个县(区)正式脱贫摘帽!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在科技扶贫方面始终坚持精准对接、精准施策,努力做到脱贫攻坚“摘帽”不摘责任,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构筑科技扶贫常态化模式。学院党委于8月16日-8月18日组织科研骨干教师一行5人赴方山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胡堡村挂职第一书记吴克友负责此次扶贫对接工作。学院制造工程系刘佳教授、车辆工程系李惠彬副教授、工程训练中心李占龙、李春阳、学院办公室刘芳熙老师参与此次科技扶贫工作,就企业技术管理培训、工程实训、产品研发等开展培训和扶贫相关工作。

  针对方山县庞泉重机的具体情况,刘佳面向企业管理和技术骨干有针对性的讲授企业战略、企业发展模式等内容,使企业对于今后的发展模式有一定理解,针对机加工业务人员讲授了机械制造工艺的制定方法,基本工艺参数范围与选取等内容,加深业务人员对工艺的认识。李惠彬针对技术人员展开培训,涉及内容包括:煤矿综采工作面“三机”配套、带式输送机选型、计算及设计方法、振动筛初步设计等。对液压支架维修人员讲授了煤矿不同的煤层液压支架选型和使用条件、维修注意事项及主动维修概念。李春阳、李占龙通过6月份前期现场调研,根据与企业一线工人交流总结的技术难题展开培训,讲解了常用数控车床可转位刀片型号含义,加工不锈钢与27simn合金钢所用刀片选型问题,辊压加工出现纹路问题,切断加工中刀具易损坏问题。经过多批次有针对性的技术管理培训,进一步实现了企业骨干人员从普通技能人员到专业型技术人员的转变,全面提升了企业的技术管理水平。

  工作组成员再次对企业生产车间进行了现场考察,并与企业一线技术员进行了深度交流沟通。根据加工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零件滚压后表面波纹度较大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随后工作组成员向张军校长汇报了近一年来学院与庞泉重工企业的对接情况,并参加了“北京理工大学方山科技人才工作站”揭牌仪式。
  学院党委将继续按照学校要求,努力做到“四个不脱”的有关要求,紧密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聚焦精准,持续发挥学院教育科技帮扶的人才智力优势,打造学院科技帮扶工作特色,持续帮助相关企业建设懂技术、懂管理、有责任心的技术骨干队伍,营造全院全员参与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巩固提升方山县脱贫攻坚成效。 

 

(审核:左正兴、范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