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概况

通过不断的建设与发展,机械与车辆学院形成了以“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核心的学科群,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

 

学院拥有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学科主要有现代车辆理论与技术、节能与新能源车辆技术、仿生与机器人技术、先进制造与生产系统工程、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传感与机电控制6个主要研究领域。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主要有动力机械系统工程与控制理论,内燃机燃烧、排放与环境效应,动力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噪声,叶轮机械与流体动力学,多项复杂流动与推进,强化传热传质与太阳能高效利用6个主要研究领域。

 

学院现有车辆工程、机械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3个本科专业,在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学科拥有博士研究生培养项目、学术型硕士培养项目以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

 

  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动力机械及工程二级学科

 国防特色学科

 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国防特色紧缺学科

 精密与微纳制造

 北京市交叉学科

 光机电微纳制造

 工信部两化融合重点学科

 机械工程

 工信部两化融合新兴交叉学科

 工业与系统工程

  学科分布

 一级学科

 机械工程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

 二级学科

 工业与系统工程、光机电微纳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