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动态

【新闻特写】“1+1+1=1074”主题教育“写公式” 北理工机械学院抓住“三个重点”、下足“三个功夫”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供稿: 机械学院 摄影: 机械学院 编辑: 刘芳熙 

  “一个学生党支部一位学院党委委员、一位教师理论导师、一位党建组织员,以达到‘1+1+1=1074’。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为保证全院1074名党员全覆盖全过程参与,学院党委在夯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从点滴入手,在‘先锋工程’的基础上,我们启动了‘先锋工程2.0’计划,系统梳理了与学生党支部对接的学院党委委员、理论导师、党建组织员这三个群体的工作职责,将教师学生党支部互动机制具体化、制度化,使学院基层党组织纵向特点发挥其最大效能。”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左正兴这样介绍学院党委推进主题教育向基层党组织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期望与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新时代的召唤、历史的需要,更是对当代青年提出的新要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为确保主题教育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取得实效,结合学校实际,突出学院特色,为学生党支部选优配强理论导师,将学生党支部、学院党委委员、理论导师、党建组织员分工协作机制落实做细,抓住“三个重点”,下足“三个功夫”,着力抓好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拓宽主题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全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主题教育学习氛围,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里落地生根。
  在强化精准学习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党员和干部能力素质。为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主题教育精神和要求,学院党委要求49个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的内容、时间和形式,真正学懂弄通,使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过程采取同步导读和针对性讨论的形式,学院领导在集中学习讨论和重点发言中,紧密结合学院及自身实际工作,围绕主题,做深度讨论与交流,做到把学习交流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在广泛调研检视整改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学院党委正视学院发展瓶颈,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开展调研征求意见。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在学院KPI考核研究、面向国家产业发展和国防建设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学院基础类课程教学团队的可持续发展、高校外设研发机构人才团队建设模式、书院导师体系设置等9个方面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组织调研成果交流会,力求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检视突出问题,查找努力方向,重点结合整改提出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和解决群众关切的具体方案并贯彻实施。

  在持续推进特色活动上下功夫,着力增强党支部活力。学院教工党支部,由党总支牵头开展“教学法”集体研学活动,探索形成长期化、制度化的“教学法”专题研究活动,将基层党组织活力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中展现出来;在学生党支部通过“理论导师工作日历”、“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基层”等制度化文件增加党建工作着力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持续开展“筑国防军工魂、传北理新家风”学院党委品牌活动,邀请学院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某装备保障队全体成员,召开专题交流会,让爱国奋斗的先进人物典型从身边走到前台,在学院上下营造了对标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党支部开展特色活动深入山区小学、山区农村学联系点,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统筹推进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工作,把“科技筑梦”带进山区小学,为山区农村打造文化新生态。
  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聚焦主题主线,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呼应群众关切、推动学院事业发展。通过集中学习讨论、组织谈心谈话、志愿服务、精准扶贫、线上主题专栏等途径,筑好教育巢,做好护航人。机械与车辆学院将继续坚持学做结合,坚持统筹务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