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动态

北京理工大学潘勤学:战“疫”生产线奏响的红色旋律

 

供稿: 机械与车辆学院 摄影: 机械与车辆学院 编辑: 刘芳熙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以来,承担全国重点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压条机保供任务的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已经连轴运转数十个日夜。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制造工程系第六党支部书记潘勤学借调到装备工业一司后,坚守工作岗位,他说,他就像压条机生产线的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会出现在哪里。他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惧艰险,面对疫情逆流而上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广大医护人员夜以继日、不惧艰险,始终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全国人民筑起了坚固的防疫长城。医用防护服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医疗物资,是保护医护人员生命安全的关键屏障。
  党中央、国务院把医用防护服供给作为重中之重,而压条机又被称作热风缝口密封机,它的作用是在防护服材料各接口和缝线处用压条进行密封,以保持医用防护服的绝对密封,是保证防护服能够保持密闭防水的关键设备。而在2月初,压条机一度成为了医用防护服保供的瓶颈。
  随着疫情的迅速蔓延,湖北武汉前方医用防护服频频告急,潘勤学同志接到通知即刻到岗上班,和同事们紧密协作、群策群力。他们通宵达旦研讨各地提出的需求,按优先级制定保供方案,力求把工作做实、做细,让有限的物资发挥最大的效能。同时也协调了央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紧急研发生产压条机,尽快扩大产能。

 

攻坚时刻,防控疫情守卫后方

  

在巨大的防疫救治需求面前,压条机生产迫在眉睫!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名义,请有关地方政府(部门)组织督促省内压条机及零部件企业复工达产扩能,做好人员、零部件、原辅料、运输、资金等方面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给相关企业和所在省份主管部门下达生产任务书,要求切实完成保供任务。医用防护服的需求从1月底极度紧缺,到2月中旬达到基本平衡,再到3月初已得到充分供应;医用防护服的产量从1月28日的0.87万件、2月4日的3.16万件,到3月4日每天产量达到60万件。
  从压条机“保供告急”到“充分供应”的这40多个日夜里,潘同志加班加点,协调压条机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迈过了一道道产能难关,出色完成了各项紧急任务。
  截至3月中旬,全国疫情大势已经好转,这其中就有潘勤学同志在艰难时刻贡献的一份宝贵力量,为此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高度赞扬了他的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

 

打赢战役,以身践行红色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大年初四接到命令,即刻返京上岗,因为那时全国医疗物资紧张,医用防护服的供应极度紧缺;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深夜他还没有离开,因为制定压条机调拨方案,重点保湖北武汉,又要兼顾重点省份,使仅有的压条机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能;周末他还在这里,协调压条机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尽早达产。
  这是一场与疫情的赛跑,与困难的较量。为打赢这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族阻击战、攻坚战,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共同抗战。潘勤学同志在此时此刻默默付出、发光发热,坚守在保供重要医疗物资的一线,成为了医护人员身后一块坚硬的磐石。
  古人说: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国家危难的时刻,潘勤学同志发扬了北理工“打硬仗,打胜仗”的国防科研光荣传统,用实际行动响应了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伟大号召。
  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所谓家园无恙,不过有人扛起佑护责任。学院里像他这样默默奉献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以最美“逆行”向疫情宣战。学院党委和行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行动践行使命,以昂扬的斗志战“疫”,用踏实的作风抗“疫”,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