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北理工举办2019年车用高压供油系统和喷雾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供稿: 机械与车辆学院 摄影: 机械与车辆学院 编辑: 刘芳熙

  2019年5月12日,由北理工发起,高效低排放内燃机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内燃机学会设计与智能制造分会协办的2019年车用高压供油系统和喷雾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uel Supply System and Atomization & Spray Technologies for I.C. Engine)在北理工中关村校区车辆实验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本次研讨会深入交流探讨了供油系统、喷雾技术、缸内燃烧等方面的近期成果、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为新时代高效低排放发动机的设计指明方向。会议开幕式由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李佳峰教授主持,机械与车辆学院韩恺副院长致欢迎词。

李佳峰教授致辞

  研讨会分为上午、下午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北理工何旭副研究员主持。来自日本广岛大学的Keiya Nishida教授就横向气流中喷雾撞壁的实验和仿真研究进行了详细汇报交流;来自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李志杰博士介绍了潍柴集团的基本情况并展示了新一代高功率高效率低排放发动机的开发计划;来自美国韦恩州立大学Ming-Chia Lai教授回顾了直接喷射的技术发展并指出未来技术发展的可能方向;北理工王字满副教授汇报了喷嘴内流对柴油喷雾初次破碎的影响机制研究。

Keiya Noshida教授(左上)、李志杰博士(右上)、Ming-cha Lai教授(左下)、王字满副教授(右下)作特邀报告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北理工王字满副教授、黎一锴副教授主持。来自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的David L.S Hung教授详细说明了汽油直喷发动机中闪急沸腾喷雾的形态和燃烧特性;来自阿联酋哈法利大学的Dimitrios Kyritsis教授汇报了生物柴油雾化与燃烧中的静电效应及其应用潜力;来自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安彦召博士就低负荷下喷雾-壁面相互作用对部分预混燃烧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李佳峰教授详细说明了多组分燃油的闪急沸腾特性并提出相关的仿真模型。

David L.S Hung教授(左上)、Dimitrios Kyritsis教授(右上)、安彦召博士(左下)、李佳峰教授(右下)作特邀报告

  研讨会最后,特邀嘉宾们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各位特邀嘉宾首先介绍了各自的学术发展道路,并就就如何选择研究领域、如何寻找科研新想法等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场讨论氛围极为热烈。与会者高度评价了本次国际研究会,并热情表示期待后续的合作与交流。

研讨会合影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发动机喷雾技术最新成果和前沿技术、寻求针对愈发严格的排放相关法律法规的技术解决方法提供了良好平台,多位外国专家的参与也为北理工在国际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方面创造了更多机会,进一步提高了北理工在车用内燃机领域的学术声誉与国际影响力,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审核:左正兴,冯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