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国家级科研重点实验室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英文名称: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Electric Vehicles(网址:http://bitev.org.cn/)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前身是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2021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优化改制后成立,是国内最早从事电动车辆研究的单位之一。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中心就开始引进苏联制造的电传动军用车辆进行电传动研究工作。从1992年开始参加原国防科工委组织的电动车辆研究开发工作。自国家“八五”计划以来,一直得到科技部、工信部、总装备部和北京市政府的重点支持。在电动车辆科研、产业化和示范运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中心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高效驱动与传动、清洁能源与动力、车联网与大数据、车辆智能感知与决策、车载基础软件与工具链。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形成了优势人才团队聚集、研究领域覆盖全面、科研资源丰富、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转化高效迅速、运转机制成熟的电动车辆领域技术研发创新基地,建成了具有突出技术特色的研发体系。负责建设全球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监测与管理平台,实现了新能源汽车数据融合汇聚,构建了全国一体化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大数据中心,有效支撑全国新能源汽车的信息化安全监管和质量监管。针对行业技术和产品需求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支撑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注重新技术的推广和转化。已经在电动汽车整车、驱动系统、动力系统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相关技术成果直接服务北京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电动汽车示范工程,推广到一汽、东风、北汽、上汽、吉利、比亚迪等国内100余家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助力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并应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25项,其中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主持制定和规划了新能源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国家标准体系与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及具体标准6项,共同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22项,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数2000余篇,授权专利400余项。中心被评为“国防科技创新团队”“科技奥运先进集体”。

中心现有仪器设备218台(套),拥有多轴底盘测功系统、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基础服务系统、电机测试试验台、动力电池系统综合性能测试平台、环境实验舱等先进的实验设施及测试仪器,同时拥有目前世界上先进的电动车辆动力学和电池电机仿真软件、高性能计算机、高性能工作站、电动车辆电机及其控制器测试基地、电动车辆系统集成与仿真技术平台、电动车辆数据库系统、电动车辆关键部件电动化开发与试验平台等实验设施和条件。具备多套高性能车用电机系统专用试验测功机,可满足全型号车用驱动电机及其控制器的性能测试和研发试验需求。具有多轴驱动底盘测功系统8×8转鼓实验台,可完成轴距12m以下车辆的底盘测功测试、失效安全等控制模式测试,而且能够对不同工况下电动汽车的制动回收性能进行测试。部件电动化开发与试验平台可以满足车用电动助力转向、电制动、电空调等关键部件的性能开发和试验需求。电动车辆系统集成、控制与仿真技术平台能够按照电动车辆开发流程,实现整车总体布置和匹配计算、整车造型设计和轻量化设计、电动车辆整车综合控制策略半实物仿真和性能预测、结构安全和高压安全仿真分析、电动车辆整车性能测试和标定等功能。


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

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国家平台)于2016年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由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负责建设和运维。国家平台具备亿辆级新能源汽车运行数据实时监测与安全监管能力,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车联网平台。截至2023年6月20日,国家平台共接入新能源汽车企业356家、车型9053款、新能源汽车1431.9万辆,接入车辆累计行驶5061.4亿公里。

国家平台可获得新能源汽车“产、售、购、役”等全生命周期相关数据,是国家新能源汽车产品准入、质量监督、安全监管、补贴核算、减排评估的重要抓手。当前国家平台具备安全监管、车辆里程核算、企业平台对接测试以及车辆运行情况统计分析等功能。安全监管方面,国家平台对新能源汽车安全状态实时监测,配备值班人员7×24小时值守,对高风险车辆实时反馈、低风险车辆定时反馈,保障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车辆里程核算方面,国家平台开发了车辆恶意空驶、单车多终端、达标后终止运行等判别功能,为财政部新能源车辆补贴清算提供数据支撑。企业平台对接测试方面,国家平台负责对企业平台的预约审核、对接检测、堆积审核、行业政策展示、新闻发布等功能。车辆运行情况统计分析方面,国家平台总结车辆生产、销售、运行等特征,每月向部委提供新能源汽车统计与分析月报,每周提供新能源汽车数据质量及安全监管汇报,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制定提供支撑。

新能源汽车产业仍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我国实现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主要参与者和引导者,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共性技术的研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将继续落实国家政策,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