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一览

科研平台一览
新能源汽车北京实验室

新能源汽车北京实验室

新能源汽车北京实验室是北京市唯一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技术驱动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基地。拥有:动力电池成组应用技术开发及测试平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测试系统、电动车辆数据库系统等实验设施和条件,仪器设备台套数总计50余台()。可满足车用动力电池成组应用技术开发及测试、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测试等需求。

 

所拥有的典型设备如下:

 

1. 动力电池成组应用技术开发及测试平台

 

新能源汽车北京实验室的动力电池成组应用技术开发及测试平台是中国功能最完备的车用动力开发及测试系统,如图1其功能包括:系列化电动车辆动力电池系统辅助开发和测试;不同应用环境及应用工况下的动力电池及电池组充放电性能测试;电动车辆各种运行模式和充电机制下,动力电池及动力电池组使用寿命及等效寿命里程考核;动力电池系统结构安全、漏电安全、极限工况安全辅助设计及测试;动力电池组一致性分布及发展规律测试;电池管理系统、均衡系统及通讯协议开发、功能测试;与电动车辆动力系统平台结合,可进行多种动力电池协同工作控制策略考核,动力电池与动力驱动系统匹配测试;具备超级电容等物理电源的充放电性能测试等。具有以下实验设备:

 

电池充放电测试设备。电池充放电测试设备型号为AVL E-STORAGE TESTER 200kW ×2,设备具备900V高压动力电池组的性能测试和电池性能的模拟功能,可进行恒功率、恒电流等方式的静态工况测试以及工况模拟的动态工况测试。

②温度冲击试验台。温度冲击试验台设备型号为ETST-1200-40-AW,该试验设备可进行动力电池组的温度特性评估试验以及加速寿命测试试验,对动力电池系统在温度急剧变化的环境下贮存、运输、使用时的适应性进行可靠性评估。

③大功率电子负载。大功率电子负载设备型号为EVT/BS 300-600-2,该系统能够实现电池单体和电池组的性能测试和电池性能的模拟功能,适应于电动车辆(包括混合动力电动车辆和燃料电池电动车辆等)电池系统的动态特性,同时具有高速的电流控制功能。

④小型热力学风洞试验台控制系统。小型热力学风洞试验台可用于实验室条件下模拟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单体及模块实际使用的高(低)温环境,利用风洞对电池进行冷却和热风加热,记录实验过程中风速、空气流量、风洞内部压力和电池表面温度等参数。该设备主要用于分析动力电池所需要的冷却(加热)风速和空气流量,用以评价电池包设计时的加热与冷却装置的可行性,改善电池包内部的流场分布,测量电池的比热容,为电动汽车整车设计提供参考。

 

 

(a)电池充放电测试设备 (b) 温度冲击试验台

 

                                                     (c)大功率电子负载              (d)小型热力学风洞

1    动力电池成组应用技术开发及测试平台

 

2.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测试平台

 

建设了中国首个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测试平台,如图2,可开展充电机测试实验,并协助北京市质检局开展了面向企业的充电机测试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十余家充电机的测试工作,为北京市、深圳市、武汉市等地的充电机选型提供了数据依据。同时对北京市充电设备地方标注的修订提供了数据依据。

 

2   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测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