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机械与车辆学院献礼建党百年学生党员“五个100”行动的通知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学生党员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以昂扬姿态助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机械与车辆学院开展献礼建党百年“五个100”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3月至2021年12月
  二、活动对象
  机械与车辆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三、活动内容
  “五个100”行动将结合党史教育从“学、讲、聚、树、行”五个方面进行,具体内容如下。
  1.“学”——发扬优良学风,研读学习党史100期
  “每日一读、每周一测、每月一课、每季一行”,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结合上级重要文件学习,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集体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学院鼓励广大党员在研学党史的过程中积极向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的“我想对党说”专栏投稿,邀请广大党员通过专栏说出心里话,表达对党的真挚感情,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2.“讲”——传承红色基因,讲述党史校史100场
  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校史校情,讲述党的历史及学校红色育人路和师生爱国奋斗故事,开展“三原色”党员先锋宣讲,鼓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采取制作红色vlog、党史情景剧展演、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创作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
  3.“聚”——凝聚青年力量,培养青年党员100名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学院坚持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计划于2021年7月1日前组织100名党员代表进行集体宣誓;培养100名青年党员参与高质量、高频次开展专题讲座、研讨会等活动,为党员教育培养提供丰富平台与资源,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4.“树”——坚定理想信念,选树先锋榜样100个
  “树榜样、立标杆”,为更好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树典型榜样团队及个人,打造“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党员特写”。以“三原色党员先锋宣讲团”、学校、学院网站及公众号等平台为载体,广泛宣传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活动案例和优秀党员事迹等。
  5.“行”——践行初心使命,服务群众100事
  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院响应号召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投身校内外实践活动,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参与学院思源实践团回高中母校进行招生宣传、中小学课外教学、各类活动志愿者等,助力党群零距离,开展一对一帮扶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1.    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
  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参与热情。学院党建组织员和编入学生支部辅导员要做好联系党支部的督促指导工作,确保各项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其中,“每日一读、每周一测、每月一课”等学习环节均纳入党员全年理论学习时长,同时作为预备党员考察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考察,以上考察结果将作为各类评优评先依据。
  2.    抓好统筹规划,确保取得实效。
  各党支部要本着立足实际、突出实效的原则开展活动,要把活动的开展与学院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以更新的理念、更好的举措,更优的作风,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各项作品提交要求见附件1。
  3.    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各党支部要认真做好活动资料的存档工作,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报纸等宣传媒介,在学院指导下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努力营造浓厚氛围。要及时总结提炼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五、活动奖励
  本次活动奖项分为团体和个人两项,其中团体奖根据党支部投稿作品的录用总数量进行奖励;以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身份投稿的个人,根据投稿作品录用层次进行奖励。具体奖项数量视后期具体情况确定。
  奖项       奖品
  团体优秀奖    1台投影仪+5本党史学习类书籍
  个人一等奖    1个降噪耳机+1本党史学习类书籍
  个人二等奖    1个智能手环+1本党史学习类书籍
  个人三等奖    1个电动牙刷+1本党史学习类书籍

  联系人:魏瑶 陈琪
  联系电话:68914347-605


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
2021年3月1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