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高纬度地区新概念车辆创意方案征集大赛的通知

    为推进车辆技术发展,拓展产品使用领域,提升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决定共同组织举办 “高纬度地区新概念车辆”创意方案大赛,先将比赛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助力高纬度地区新概念车辆创新发展,拓展履带装甲车辆民用化发展;提升学生创新方案设计能力和调研收集等能力,开拓思路和视野;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学生对改善生活、改善工业的触觉

二、大赛主题

适用于高纬度地区地形地貌的新概念车辆整车构型及分系统创方案

三、组织单位

大赛由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共同举办,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负责本大赛的作品征集及组织评审等活动。

四、作品要求

参赛项目面向整车构型或针对某分系统进行创新方案设计,具体参赛项目名称自拟。对于参赛作品,要求以提高车辆的高纬度地区通过性为主要目标,以整车构型和分系统创新设计为手段,在兼顾可实现性的基础上突出创新和颠覆性,设计一种整车质量在10-20吨的高纬度地区新概念车辆。

要求所设计车辆在北极等高维度地区的冰雪路面、冻土沼泽、内湖浮冰等地形地貌条件下,能够使用雪橇等形式快速通过冰滑路面,能够使用履带等行式通过松软路面,能够使用履带或足式等形式通过冰雪纵坡等障碍,具备一定的发现和跨越冰缝的能力,能够实现多种行走模式的快速切换,并具备从海面到冰面的登陆能力,具备一定的水上功能。

具体装置及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 行走装置不限于轮式-雪橇式快速变换、履带式-雪橇式快速变化、轮式-履带式-雪橇式快速变换等复合行走装置结构设计;
  2. 推进形式不限于轮式、履带式、足式、风扇式、螺旋推进式、风力推进式等;
  3. 动力形式不限于化石能源发动机、电能、太阳能、风能等;
  4. 分系统方案围绕快速切换多模式行走构型、高维度地区能源与热管理方案、动力传动及快速启动方案、新概念车体、整车特种功能集成、外观造型方案等方面开展。

五、参赛须知

北京理工大学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不含车辆研究院)均可报名,个人参赛或团队参赛均可,原则上团队每组不超过5人。请参赛人员7月10前填写报名表,请于8月10前将参赛作品按“学院名称+作品名称+负责人名称”压缩打包发送至xudong.zhang@bit.edu.cn。

六、时间安排

    提交内容

提交格式

提交截止时间

1.参赛报名表

报名表格式详见附件1

7月10日

2.参赛作品的项目报告

请以Doc格式提交,模板详见附件2

8月10

3.参赛作品的数模图

请以XTP格式提交

8月10

七、奖项设置

特等奖1组,奖金3万元人民币,颁发奖杯、证书和纪念品;

一等奖3组,每组奖金1万元,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二等奖5组,每组奖金6000元,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三等奖10组,每组奖金3000元,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参与奖若干,颁发证书和纪念品。

以上奖金均为税前数额,纪念品为履带装甲车辆模型。

八、注意事项

报名期间联系电话和技术答疑:张旭东老师 010-68944115

参赛报名表详见附件1,项目报告-参考模板详见附件2,参赛规则详见附件3,请有意愿参赛者认真阅读并遵守相应规则。

                                                       机械与车辆学院

                                                       2020年6月10日

附件1:参赛报名表

附件2:项目报告-参考模板

附件3:参赛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