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青创北京”2022年 “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青振京郊”乡村振兴专项赛道比赛通知

各位老师、同学:

现将“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青振京郊”乡村振兴专项赛道比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普通高校学生:2022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硕博连读生、直接攻读博士生若在2022年6月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学校,前两年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职业院校学生:2022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职业教育本科、高职高专和中职中专在校学生。

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

二、赛事进度安排

(一)广泛征榜

2022年3月上旬,竞赛组委会通过各涉农区团区委向各乡镇广泛征集选题。出题方根据实际需求,向组委会提交选题,选题须聚焦北京市乡村发展的具体需求,立足解决乡村发展中遇到的如农村基层治理、农副产品销售、旅游业发展等实际问题。出题方应为赛事组织提供必要支持,为学生攻关答题给予资料提供、咨询服务等必要保障,组委会综合专家意见,进行严格评估,择优确定比赛榜单。

(二)发榜备赛

2022年3月中旬,组委会根据征榜情况择优公布竞赛榜单,面向首都高校学生发布“英雄帖”。各高校“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机构广泛宣传、组织发动,鼓励学生团队参与揭榜答题,并邀请发榜单位与有意向揭榜的参赛团队就榜单内容进行深入沟通与商议,明确成果要求。

(三)揭榜评议

2022年4月上旬,有意向的参赛团队可先根据发榜单位要求(见附件2),制定项目创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内容,撰写“揭榜书”,完成附件1申报表填写。首都赛组委会发布申报通知后,学校将另行发布组织申报通知。

(四)评榜挂帅

2022年4月下旬,组委会组织“三农”领域专家和出题方共同开展评选,每个选题评出相应的金、银、铜奖。每个榜单评选出1个金奖作为挂帅团队,开展后期的创业计划书完善,在“竞榜书”和出题方要求的基础上解决实际问题。

三、奖项设置

1. 每个选题设“挂帅”金奖项目1个,银奖、铜奖按照20%、30%比例评选产生,其余为淘汰作品。银奖、铜奖项目通过网络评审产生,金奖项目通过网络评审和现场终评答辩产生,未通过终评答辩的作品获银奖。(专项赛道项目获奖情况不计入“挑战杯”主赛道高校团体总分,相关金、银、铜奖项与主赛道具有同等表彰效力),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不作区分。

2.各高校“揭榜挂帅”专项赛参与、获奖情况,将作为“优秀组织奖”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