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北京理工大学第十九届“世纪杯”竞赛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学校决定举办第十九届“世纪杯”竞赛。本届竞赛包含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生创业竞赛、学生创意竞赛,其中学生创意竞赛包含军工专场、新生专场。大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工作思路,培育“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十九届“世纪杯”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承办单位:校团委、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

、申报要求

(一)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项目的作品必须为2020年6月至2022年5月内完成的学术科技作品(含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三类),作品须以学生为主体设计,独立完成,能够参加展示,要求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应侧重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应侧重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应侧重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二)学生创业竞赛。竞赛分为创意组、创业组、红旅组、师生共创组。申报项目要突出原始创意的价值,在商业模式方面具有完整性与可行性,同时具备良好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鼓励参赛项目与教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结合,特别是将新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升级、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促进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三)学生创意竞赛。创意竞赛包含军工专场、新生专场,覆盖创意概念类、创新设计类和创新实物类三个类别。军工专场:鼓励学生围绕服务国防和学校办学特点,弘扬学校“延安根、军工魂”的优良传统,在军工产品设计、文化产业等方面发挥独特创意,发掘和培育军工创新成果;新生专场:围绕“服务校园、便捷生活、工业优化、商业创新”等主题,鼓励同学捕捉日常灵感,激发新生的创新意识,培育实践能力,为新生的创意梦想创造展示的舞台。

(四)项目作品采用网络在线申报形式提交,需登录“世纪杯”网站并注册账号,填写《“世纪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申报书》《“世纪杯”学生创业竞赛项目申报书》或《“世纪杯”学生创意竞赛项目申报书》,并上传项目论文和相关附件材料(论文要求及模板可通过“世纪杯”网站下载)。另外需将相关已发表的论文、申请专利情况、生产应用情况、工商登记注册情况等材料作为附件上传。

)获往届“世纪杯”创新赛二等奖、创业赛银奖、创意赛二等奖以上的项目、作品,不再参与本届大赛,确有重大进展的除外。

)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生创业竞赛、学生创意竞赛的详细要求见附件1、2、3。

二、赛程安排

1.项目网上申报阶段:3月15日—5月5日

学生按照竞赛要求对参赛项目进行完善,准备相关的申报材料和实物,在“世纪杯”网站(http://bit.tiaozhanbei.net/)注册账号,进行竞赛项目在线申报,系统截止时间2021年5月10日23点。为帮助学生后续修改,建议项目5月5日前提交完成。

2.项目审核阶段:5月11日—5月18日

各学院/书院于5月15日在“世纪杯”竞赛网站上对学生申报的项目进行参赛资格审核。学校于5月18日前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参赛资格审核,不符合参赛条件的将会被驳回。

3.院级初评阶段:5月19日—6月1日

各单位对组委会审核通过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项目进行本单位初评,推送不超过20%的项目到学校进行终审决赛,不超过20%的项目拟授为三等奖,其余60%的项目淘汰。

4.校级决赛阶段:7月初-8月初

本届“世纪杯”竞赛三项主体赛事的校级评审均采用网上评审和现场答辩的形式产生各类别的主要奖项。

5.优秀项目成果展览阶段: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第十九届“世纪杯”竞赛优秀项目成果展览拟定于9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奖励措施

(一)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学生创意竞赛设特等奖、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学生创业竞赛设金奖、银奖、铜奖,根 据各学院/书院组织情况及申报情况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获 奖项目和指导教师,经确认资格有效后,由组织委员会向获奖项目颁发证书

(二)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别优秀的获奖项目可获 得最高 30000 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经费资助,用于项目 的继续研发和完善。

(三)学生创业竞赛。特别优秀的获奖项目可获得最高 30000 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经费资助,用于创业项目的运行; 获得金、银奖的项目可申请进驻北理工孵化器、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进行创业项目孵化。

(四)学生创意竞赛。对于产品技术创新突出、应用前景良好 的创新设计类和创新实物类获奖作品,可获得最高 10000 元“大学 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经费资助,用于项目的后续培育,同时鼓励 参加下一年度的创新创业类大赛。

(五)鼓励已经立项或者结项的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六)全体博士研究生 2022 年参评国家奖学金(3 万),应以第 1 负责人身份报名本次“世纪杯”竞赛活动,需要在学生创业竞赛至少报名成功 1 项。全体硕士研究生 2022 年参评国家奖学金(2 万),应以第 1 负责人身份报名本次“世纪杯”竞赛活动,需要在学生创业竞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生创意竞赛至少报名成功 1 项。全体硕士研究生 2022 年参评学业奖学金,优先推荐以第 1 负责人或项目成员身份报名“世纪杯”竞赛活动, 在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生创业竞赛、学生创意竞赛至少报名成功 1 项。学生申请个性化奖学金,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创新创业竞赛获奖同学。

联系人:机械与车辆学院科创指导老师 吕庄怿15101039178

电子邮箱:lzy82542139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