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我院2021-2022学年第二次学术型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的通知


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是开题前的一次学科综合考试,以检验博士生是否掌握了从事博士学位论文工作所必须的本门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以及必要的相关学科知识,是否能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依据《北京理工大学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博士研究生在完成课程学习后须参加博士生资格考试。通过资格考试的博士生方可进行开题报告,进入学位论文工作。

按照研究生培养环节及完成节点要求,经组织各学科讨论,学院定于20225月组织开展2020-2021次学术型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

2020年和2021年入学的学术型博士研究生(不含留学生)上学期已通过考核的同学不用再参加(名单附后)。


二、考试时间及地点

综合笔试:202257-15日期间举行

(学院统一组织,考试地点另行通知)

综合面试:20225月16日-522日期间完成

(各学科资格考试委员会组织,分组及地点另行通知)


三、考试方式及内容

3.1 综合笔试

综合笔试为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考试,结合学科实际模块化命题,具体分学科基础知识模块(40)、专业方向知识模块(40)、综合能力考核模块(20),考生结合自己的一级学科、二级学科方向选择模块答题,卷面成绩满分100分。

3.2 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重点考核博士生对所在学科和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与进展、前沿课题、主要研究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了解情况。采取考生PPT报告、专家提问的方式进行,要求考生结合自己的学科方向,围绕导师指定的主题做一次10分钟左右的文献综述或科研进展报告,专家结合考生报告进行相关学科知识、研究方法、试验手段等的综合提问,面试总时长不低于25分钟、面试成绩满分100分。


四、考试组织

结合我院学科实际,分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车辆方向(涵盖车辆工程系博士研究生)、机械工程以及学科制造和设计方向(涵盖制造工程系、机电科学基础部博士研究生以及光机电微纳制造二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涵盖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博士研究生)三个大类学科方向,以学科责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等为主组织考试。


五、时间安排

2022415日前,符合条件的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并上报学院;

2022425学院公布审核通过名单

2022515前,学院统一组织综合笔试

2022522前,各大类学科方向完成综合面试。


六、附件

《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进入学位论文工作资格考试表》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

202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