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机械与车辆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专项计划招生通知

北京理工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专项计划为“非全日制定向就业工程博士”、“高校与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三个项目,具体安排如下。

报考前,请认真阅读《北京理工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专项计划招生简章》(https://grd.bit.edu.cn/zsgz/bsyjs/gzzd/27f2126b09f140c9881521434d6c04b6.htm)。

一、组织形式

根据学校要求,所有考核工作采取远程网络视频形式开展,考核工作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防止该网络平台出现问题影响考核,同时使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

具体要求:

1. 考生利用学信网账号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摄像头拍摄考生正面画面;

2. 考生利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第二机位),摄像头从后上方角度拍摄考生环境画面(包括考生电脑屏幕面、桌面及手头可操作的画面);

3. 考生需提前熟悉“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和“腾讯会议”的使用方法。

注意:考生“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有双机位功能)”双摄像头在线,最大程度展现考生考核环境。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的操作指南:https://mp.weixin.qq.com/s/XC6r2CvzoNCekhHTfSrqow

使用“腾讯会议”须知:考生需提前申请两个腾讯会议账号(显示双机位功能)。考核时,老师会提前与考生联系,告知会议号,考生的两个腾讯会议账号同时进会议室,开始考核。

由于网络考核的复杂因素,当天的考核时间可能会有一些顺延,请考生耐心等待。

二、考核时间

预计时间:5月21-26日(具体以面试组通知为准),请随时做好准备!

正式考核前,会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与考生预连线测试。

三、面试时间分配及具体流程

考核方式:采用远程网络视频形式开展(每位考生的远程网络考核综合时间不少于45分钟)。

具体考试内容及考核流程

(1)考生以PPT(提前准备)方式自我介绍5分钟,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学习工作经历、参加科研项目或科技创新情况、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个人专业优势和今后研究方向(不限这些方面,但不能超时);

(2)专业基础测试、专业综合测试:考生从专业知识题库中随机抽取至少4道题目并进行回答或笔答,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专业基础测试:数值分析和工程数学在考核时任选一科。数值分析参考书:《数值计算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第一版丁丽娟,程杞元。工程数学参考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兵器工业出版社于学汉;《线性代数》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王耕禄。

专业综合测试:由考生报考学科方向或导师组织命题。

(3)综合能力测试:综合考核专家围绕考生个人情况介绍和专业知识回答等方面进行提问,考生进行口头回答,时间不少于15分钟;

(4)外国语:考核专家从事先准备的英语题库中抽取试题用外语进行提问,考生用外语回答,测试考生的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时间不少于10分钟。

参加除英语外的其他语种考试的考生请务必提前告之学院和报考导师,否则视为参加英语考试。

四、提交材料

() 自我介绍PPT,请考生提前准备,考核面试前发至考核组秘书邮箱

()《北京理工大学2021年博士专项计划研究生项目申请表》5月19发送至wuliyan@bit.edu.cn ,邮件名称为“项目名称”+姓名(联合培养专项计划考生在“项目名称”后+合作单位名称+姓名)。

个人纸质版材料和《承诺书》详见附件),考生请5月19日前提交或者邮寄至以下地址。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1号教学楼238室(请统一用顺丰邮寄)收件人: 武老师电话:010-68912167。

        报考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的考生,请将个人报考信息和材料提交至博士生导师所在学院。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吴锋、陈人杰李丽苏岳锋、吴川负责招生老师罗婕-68913947-1964589053@qq.com-中关村校区5号楼537。管理与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魏一鸣、王兆华、唐葆君、廖华,负责招生老师马如意-68912481-maruyi@bit.edu.cn-中关村校区主楼336。

五、面试流程及操作规范、录取、违规、违纪处理及复查

请查看《机械与车辆学院 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通知》https://me.bit.edu.cn/tzgg/e97339828f7d418ca5bdf52d9faec514.htm

如有问题请联系:010-6891216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