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能动E站·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23年1月6日下午13时,由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主办的“能动E站·学术沙龙”活动在发动机西楼正式启动,首期活动主题为“自然基金申请交流会”。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王伟达教授,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沈俊教授、副所长李明佳教授,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姜玉雁教授以及三十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北京理工大学结霜实验室主任宋孟杰教授主持。

首先,沈俊进行了“能动E站·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启动致辞,并对与会嘉宾的到场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该活动为学院青年教师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王伟达对第一期“能动E站·学术沙龙”的举办表示祝贺和肯定,他回顾了机械与车辆学院在2022年各类科研立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学院也会继续筹划自然基金申请的相关活动,并预祝各位青年教师在2023年的自然基金申报中再获佳绩。

李明佳、姜玉雁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自然基金申请的经验。李明佳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强调了自然基金申请书科学问题的凝练要服务于“四个面向”,并分享了自己在申请基金过程中的感悟和经验,叮嘱青年教师一定要早做准备,特别是要对申请书的逻辑和创新点进行反复打磨,并预祝各位青年教师在今年申请中取得满意结果。姜玉雁分享了自身申请自然基金的经验,总结了基金申报时的写作思路及论述方法,介绍了制定研究内容和创新点的注意事项,并阐述了自己作为自然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的经验体会,为青年教师们申请自然基金给予了切实中肯的建议,并预祝各位青年教师在2023年基金申请中取得佳绩。

会后,与会的各位老师围绕自然基金申请踊跃提问,沈俊、李明佳和姜玉雁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各位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获益良多,并表示非常期待下期学术沙龙的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