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工训中心小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实践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8月15日,学校秋实践周正式开始,工程训练中心面向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开设的《制造技术基础训练A》也如期开课。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学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统一部署下,中心针对学生返校实际情况,制定了“系统认知、问题牵引、项目驱动”的15+X工程训练新模式,以确保小学期近4万人时数的实践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7月底起,中心就开始策划如何能让线上线下混合式实践教学做到与全线下实践教学环节“实质等效”的方式方法,这不仅是中心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也是很多高校工程训练课程都面临的挑战。

这种“15+X”混合教学新模式,制定了以项目任务驱动的灵活授课方案。首先,通过切削加工、特种加工、材料成型和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大类划分,将实训课程模块化、实训项目任务分解化,精心设计成一个个以制造技术串联的实训任务,如北理精工锤、铣削孔明锁、铸造金属飞机等、数控雕铣铜制印章等。

第二,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同时细化项目环节,每讲完一个技术模块的理论基础就做一个实训任务。此时,老师们化身“直播播主”,把“面对面的感知”转换为“屏对屏的体验”,同学们透过摄像头的近景、全景、特写,也能将设备操作演示看得更清晰细致。

图1化身主播的实践指导教师

图2 多元化实操演示

师生在云端需要共同完成线上可实现的全部任务,包括理论知识学习、创新设计训练、远程协助指导、虚拟仿真实验、线上编程交互测试以及设备实操演示直播等,课程内容更饱满、学生体验更丰富、师生互动更实时。通过充分调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在线交互式教与学”的新过程。最终,待同学们返校后亲抵实训现场,再进行项目作品的制作实践和总结评价等工作。

图3多种师生在线学习交互方式

本次工程训练课程的适应性调整,也是中心不断守正创新、夯实工程实践基础教学能力的一次成果检验。这里的X不仅仅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手段的灵活融合,更是工程训练课程内涵的进一步丰富。而且也为同学们劳动观念形成、思想品德锤炼、以及创新能力培养等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沃土。通过“系统认知、问题牵引、项目驱动”的15+X工程训练教学模式的尝试,工程训练中心正在积极应对未来更加融合、更加智慧、更加共享的智慧教育需求,为学校工程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提质增效贡献工训中心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