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新增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评选结果公布,我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院5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车辆工程专业简介

车辆工程专业始建于1950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汽车工程专业之一。车辆工程专业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车辆技术发展前沿,充分发挥专业学科基础雄厚、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方向特色鲜明、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强等突出优势,开展专业体系顶层设计,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全方位推进课程建设。专业依托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无人车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北京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教学平台,开展多样性教学实践和创新实践活动,重点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敬业精神、创新能力、未来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的车辆工程行业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型复合人才。

图片1.png

装甲车辆工程专业简介

装甲车辆工程专业源于1950年我校汽车工程专业,1952年命名为坦克装甲履带车辆设计与制造专业,是我国成立的首个坦克专业。专业以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重大需求为导向,依托重点学科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平台,形成了“军民深度融合办学,校企协同创新实践,科研教学有机互动”的专业特色。专业坚持“产学研用”育人理念,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创新创业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围绕无人车辆和陆空多域平台等新工科研究方向,提出以智能决策、集群控制等前沿技术为牵引,旨在促进学以致用、瞄向应用示范的“‘产学研用’链式科技创新育人理念”,探索出本科人才培养-竞赛精英选拔-科研骨干培育-领军人才孵化的人才培养机制。

图片2.png

机械工程专业简介

机械工程专业溯源于1940年延安自然科学院建院初期设立的机械工程科,是自然科学院首开的五大科之一,2012年更名为机械工程专业。机械工程专业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防特色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精密与微纳制造”国防特色紧缺学科建设,以培养具有卓越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核心任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高水平竞赛中成绩优异,毕业生遍布高端装备、汽车运载、工程机械、能源动力等国家重点行业与航天、航空、兵器、军用电子等国防科技工业关键岗位。

图片3.png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前身是1950年我校汽车工程系内燃机专业,是我国军用车辆动力系统设计领域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唯一学科点,对我国车辆动力行业的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发展规划以及型号研制起着核心的支撑作用。专业依托“清洁车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动力系统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高效低排放内燃机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构建了系统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发展“运转速度更快、功率密度更高、承载能力更强、更加节能环保”的新型动力系统,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更快、学术水平更高、工程能力更强、乐于协作奉献的高端创新人才。

图片4.png

工业工程专业简介

工业工程专业是在学校原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上,为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强化工程与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于2000年获批设立的。工业工程专业以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支撑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指引,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现代工业工程专业。专业围绕智能制造时代高校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新需求,针对机械、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关键技术,提出“强机、提智、融数”专业建设思路,培养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基本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卓越创新能力与复合型人才。

图片5.png

学院5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对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学院将充分发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各专业根据建设要求深入开展专业建设,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人才培养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