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推动全体师生学习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书记党课、交流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示范带动 融会贯通

学院党委于11月25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切实把全院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体师生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上下同心、勇于开拓、奋力拼搏,为把学院早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机械学院而努力奋斗!


聚焦主题 学深悟透

2021年11月20日,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席军强为学院党校25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带领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席军强以《百年党史汲取不懈力量 新时代征程赢得伟大荣光》为题,从“感受百年党史、重温京工岁月、点燃机车引擎”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引导学生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报国之行中,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11月26日上午,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存福为学院党员师生、退休党员作专题党课。刘存福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历史经验”为题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从大战略:“两个决议”、大历史:“百年奋斗历程”、大启示:“历史经验”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引导党员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到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的过程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面覆盖  确保实效

学院57个师生党支部做到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全覆盖。其中,特种车辆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联学联研”活动,充分发挥纵向支部及朋辈教育优势,深化学习教育效果;工业与智能系统工程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兵器装备研究所信息党支部开展“共学共建”活动,加强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促进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硕为数字化制造所研究生党支部讲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助力学生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其他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也根据各自的教学科研禀赋和特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机械与车辆学院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学习心得

学院党委书记席军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总结了过去为什么成功、未来怎样才能成功,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上,作为教育与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和传承建党百年以来的历史经验,建强基层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为国家和民族复兴培养一流人才的使命,把自身发展、学科发展、学校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制造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党委委员王国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作为高校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立德树人,为培养优秀的机械专业的人才而奋斗。要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攻坚克难,高水平服务国防工业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

流体机械工程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书记、校优秀共产党员吴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三个方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用十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用十个“坚持”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在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同时也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们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同时,要结合新时代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院专职辅导员 魏瑶: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和历史经验。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使命和担当,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生工作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特种车辆研究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支书 郝斌:近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在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正式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中国共产党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形成《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历史大势,揭示历史规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未来我也会带领支部党员一起将青春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数字化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校优秀共产党员任策: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气势恢宏的壮丽史诗,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节点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既是对过往经验的历史性总结,又明确了今后的奋斗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重任在肩,唯有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方能在奋斗中书写人生篇章,为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