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新闻特写】同心抗疫 “特”别行动——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特种车辆研究所教师党支部抗疫纪实

时光飞逝,2019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近3年时间,其影响之深,范围之广让绝大数人始料未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次疫情也是百年不遇,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回首我国两年多的抗疫经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打响了“抗击新冠疫情”的持久战。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北京理工大学的抗疫战场上,从5G云控防疫监测无人配送车,到西操场上不辞劳苦的大白,时常会出现一个团体的身影,那就是2022年“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特种车辆研究所教师党支部。

不畏艰险,敢为人先。特种车辆研究所教师党支部辛勤战斗在抗疫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科技抗疫,助力学校常态化筛查

共同抗疫不仅需要万众一心,还需要科技助力。早在2020年4月,防疫物资异常紧缺,防疫工作危险性高、工作强度比较大。特种车辆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徐彬老师牵头研发的5G云控防疫监测无人配送车“小酷”在中关村校区及时上岗。“小酷”看似憨态可掬,实则是个高手。安保方面可远距离、非接触、大范围监测流动人群,并分别识别体温,通过5G网络实时显示在车载屏幕和远程监控设备上。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小酷”会实时报警,并截取监控画面存储。同时,通过5G通讯云平台及时将现场相关人员情况回传至安保中心处理。运输方面,高续航的“小酷”是校园里一名勤劳的“快递小哥”。“小酷”不仅为北京理工大学的防疫做出了贡献,还服务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北京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抗疫一线。

图 1“小酷”服务校园

二、思政抗疫,助力学生树立正确认知

疫情不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也形成一定影响。为减轻学生因疫情而引发的心理困扰,2020年5月党支部先后联系特种车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特种车辆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以及3161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三场“疫情下的毕业季”主题党日活动。党日活动邀请毕业生代表为学弟学妹们即将面临的工作和研究生面试答疑解惑、出谋划策。活动中特种车辆研究所教师们和同学们进行了关于学术、工作、思想成长方面的思想碰撞。苑士华教授寄语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应当学习看清事物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王伟达副院长提到,中国目前处在快速发展、繁荣向上的好时代,当代青年应当勇立时代潮头,不负重托不负韶华;宋佳睿同学表示许多90后青年奋斗在武汉抗疫前线,自己遗憾没有学医,没有专业知识为抗疫做出贡献,但国家建设需要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练好自身的本领,在自己本职工作中为国家做贡献;刘帅邦同学表示通过观看武汉在疫情期间防疫视频,许多青年争当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体现了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练就自身本领,将技能和知识投入社会,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交流活动使得全体师生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最终战胜疫情。

图 2 “疫情期间的毕业季”

三、化身大白,助力北京疫情动态清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特种车辆研究所的教师们以实际行动参与抗疫前线。今年4月以来,首都疫情防控形势面临巨大挑战。武汉保卫战以来的抗疫实践证明国家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是科学有效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学校按照全市部署,疫情以来连续开展了多轮核酸检测,中关村校区每天涉及检测人员接近2万人次。特种车辆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不少老师询问支部书记可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终于一条短信“根据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现需筹备组建学校党员教师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让老师们有了“用武之地”。于是,老师们走下三尺讲台,化身抗疫“大白”,利用工作间歇和休息时间忙碌在北理工核酸检测的点位上。貌似简单的工作,但志愿者“大白”一坐就是三个半小时,汗水很快模糊了眼镜,但仍不敢放松,生怕信息输入错误影响整体摸底和被检测人的出行。截止目前,特种车辆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已经有半数青年教师化身“大白”,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维护首都安全。

图 3特种车辆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志愿者

正是对党员身份的敬畏,对教师事业的热爱,铸就了特种车辆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不畏艰险,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疫情暴发以来,特车所迎难而上,荣获2020年度“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1人获何梁何利奖,1人获评长江学者,2人获评卓青人才,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

最后,以魏巍教授送给志愿者的诗作结语。“绿茵素袍扛时疫,检测日日操场西,新冠倏逾近三载,凭谁妙手慰庶黎。”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能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共克时艰,取得胜利。愿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愿莘莘学子能够早日在操场自由奔跑,在教室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