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举办“聆听师道”系列活动之新工科教育专题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不断深化对高等教育的规律性认识,提高教师队伍教书育人能力。4月20日下午,机械与车辆学院“聆听师道”系列活动之新工科教育专题报告,在车辆重点实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沙龙活动依托“32教研室”学院党委品牌,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余东升教授作《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若干热点问题》的专题报告,机械与车辆学院20余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冯慧华主持。

NeoImage_副本.jpg

余东升的报告以工程教育国际趋势与国内进展为切入点,围绕新工科内涵、工程教育改革、现状与挑战等方面内容,系统分析了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的热点问题,为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面向未来的“学术大师与行业领袖”育人目标,向世界一流发力,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跨领域交叉思维能力的“新工科”人才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余东升详细介绍了《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的办刊定位、审稿要求、选题范围、特色栏目、近期研究热点等方面内容,同与会人员分享了提升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开拓教研论文写作思路等方面的经验。

随后,与会人员就项目制课程建设、工程基础及实践课程改革、教研论文写作、论文投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会场气氛热烈,达到了良好的互动和学习效果。

此次专题报告厘清了新工科与教育改革的关系,机械与车辆学院坚持立德树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综合改革,将以“新工科”建设为牵引,以系列品牌活动为载体,营造教师潜心育人、潜心研究,学生乐学优学的学术氛围,打造世界一流机械学院人才培养要素集,提升教师队伍人才培养能力,实现‘教’与‘学’共融互通,形成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学院管理机制和制度体系,实现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有效支撑。

【专家介绍】

余东升,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新工科专家组成员;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