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飞行汽车分会筹备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10月8日下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飞行汽车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筹备会议顺利召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国汽战略院院长助理赵立金等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对分会的设立宗旨、组织架构、工作范围及工作规划进行研讨,对分会筹备及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会议邀请了学会领导、拟任分会领导、行业专家等20余人参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化与未来出行研究中心副主任冯锦山、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王伟达共同主持会议。

飞行汽车分会(筹)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下属分会,挂靠北京理工大学,拟邀请项昌乐院士担任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扬军担任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王伟达担任分会秘书长。分会将致力于推动飞行汽车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政策和战略研究、标准体系建设、国内外交流合作及跨产业创新,联合专业力量共同推动飞行汽车行业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本次会议分为致辞报告和交流研讨两个部分。

张进华在致辞中指出,汽车行业已经转向全面市场化发展的新阶段,这也培养锻炼了技术链、产业链,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发展,为飞行汽车的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希望以分会为平台,集聚跨产业、跨学科的技术专家和产业各方的力量,做好飞行汽车发展的顶层技术路线、产业发展的顶层规划;组织各方力量贡献技术的协同攻关、科技学术交流、科普等活动,为整个产业的蓬勃发展、技术创新建设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赵立金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分会的工作范围,同时针对专业分会人员任职架构、考核及与学会协同的情况、分会设立流程及职能组成、考核、运行管理等方面做出详细介绍。

项昌乐致辞指出,城市发展带来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开拓空中交通领域、运载形式是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案。交通运输部、科技部联合印发的《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明确提出发展飞行汽车这一新兴的运载工具。在此背景下,成立分会,集聚行业力量、协同相关单位,搭建平台推动飞行汽车的研究和产业政策具有重要意义,也能够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交流,促进飞行器与汽车的融合,加快与汽车产业的对接。同时建议行业从业人员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做真科研、真做科研”,切实推动飞行汽车核心关键技术突破与行业发展,助力2035年实现科技强国建设目标。

王伟达从成立背景、分会架构、工作基础、推进计划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分会筹备方案和工作情况。从国家政策、行业现状、技术发展、社会需求等四个方面论述了分会成立的必要性。提出分会主旨是凝聚和组织国内开展飞行汽车相关研究的单位,建立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生态圈,推动国内飞行汽车技术发展。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各拟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参会人员积极支持分会成立,并一致认为分会站位高远、职能定位准确、工作计划详尽全面,参与单位代表了目前国内飞行汽车行业的最高水平。通过分会的组织和相关工作的实施,建立行业智库,推进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对飞行汽车产业优化融合发展具有明显推动意义。

张扬军说明了前期飞行汽车工作组及白皮书编制的进展情况。建议以分会为核心平台,推动工信部装备中心、中国通用航空产业联盟、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中国航空学会电动航空分会等机构多领域大协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世春介绍了北航飞行汽车科研团队和技术背景。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曹礼军交流了一汽前期飞行汽车有关工作,并持续在飞行汽车赛道上发力,打造智能驾驶空地示范生态区,助力飞行汽车新赛道快速成长。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科技创新总监占锐指出了东风悦享的陆空一体化出行解决方案,并阐述了轻量化飞行载具+可分离座舱+滑板底盘、汽车+飞行模块搭载、汽车+飞行模块一体化三种技术路径。

沃飞长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郭亮提出公司的国际国内双循环战略思路,布局滑跑起降固定翼、多旋翼垂直起降、垂直起降复合翼三种构型的飞行汽车。

广东汇天航空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赵德力说明了开发陆空功能一体的飞行汽车产品的量产计划和样机的试飞发布计划,表示有信心和能力在全栈自研的道路上走出特色。

亿航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蒋瑜涛介绍了公司在多旋翼垂直起降飞行器和数字化运营调度平台的商业化实践,认为飞行汽车行业发展势不可挡,并建议分会多组织国内国际企业、政府机构等交流考察活动,组织行业标准制定。

上海峰飞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谢嘉交流了公司发展思路和产品形态,指出复合翼构型飞行汽车实现常态化试飞,并提出希望建立场景化示范运营固定基地的构想。

飞行汽车分会在筹备会之后将正式进入分会筹备建设新阶段,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领导下、在行业同仁共同努力下,通过分会的筹备、成立和建设,将为飞行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尽早产业落地、走入人民大众生活贡献强劲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