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机械与车辆学院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佳绩

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江西省南昌大学圆满落幕,机械与车辆学院学子在总决赛中荣获1金5银,这是学院连续第4年入围总决赛,入围总决赛6项也是大赛举办以来入围最多的一次。2018年以来学院学生在“互联网+”总决赛累计获得1冠5金8银,总决赛金银牌13枚位居全国高校机械类院系前列。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项目名称:iRead--Barrier-free accessibility for your life

艾睿智能—智慧阅读

指导教师:郝佳 阎艳 王国新 薛庆 赵方

项目成员:周闯闯 牛红伟 潘霖 曹贝宁 张非凡 邓若凡 刘炳毅 莫广豫 杨槟涛 马博宣

推荐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

合作院校:KU Leuven

艾睿智能科技创新团队采用前沿脑机接口技术,研制新一代智能脑控无障碍阅读系统,可实现凭借意念控制翻书装置进行自主阅读操作,为残障人士提供一种更加智能、个性化的图书阅读体验,进而打造以人为中心、信息化与智能化高度集成的新一代无障碍智能家居环境。团队前往山西吕梁市、陕西宝鸡市等地开展产品公益体验推广活动,受到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中国政府网等二十多家媒体的报道。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项目名称:受热部件热冲击疲劳试验测试平台

指导教师:王西彬 解丽静 焦黎 颜培 梁志强 赵斌 潘勤学 滕龙龙 沈文华 刘志兵

项目成员:刘书尧 顾慧卿 王永 高飞农 栾晓圣 陈仕齐 陈洪涛 宋博文 郭志博 潘小雨 宋慈 王湃 白翌帆 王玉彬 李泽坤

随着发动机功率的持续提升,活塞、缸盖、曲轴、连杆等部件服役过程中的变形、裂纹、腐蚀和剥落等疲劳失效问题更加突出,严重影响发动机工作寿命和可靠性。项目针对发动机热力耦合疲劳寿命的预测与工作安全性评估要求,通过多源感知、实时调控、自主决策、数字孪生技术,打造疲劳测试平台、寿命数据软件、测试分析服务、制造工艺服务,实现疲劳测试的全面、快速、准确。对比市场同类竞品,测试时间缩短50%、精度提升30%、寿命预测误差小于15%。解决方案体现了材料、力学、测试、制造、信息等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产业化路线清晰,对于提升发动机关重部件性能、优化发动机精密加工与表面强化工艺、提升发动机制造过程信息化水平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项目名称:智坦慧能-让军车在高原上跑个马拉松

指导老师:黎一锴 刘辉 韩立金

项目成员:彭 靖 许日明 李梓豪 杨珂 王腾飞

为了提高军用车辆在高海拔低温地区冷起动性能与续航能力,项目团队研究了不同燃油种类与喷射策略下起动过程中PM与NOX的排放与油耗特性,并提出了高海拔低温工况下柴油机最小压缩比设计方法以及单、双喷控制策略,增强了柴油机低温冷起动性能,降低了冷起动过程中的油耗与污染物排放。此外,团队还提出了一种基于SDP的配电控制策略,建立了双马尔可夫模型,实现了燃油经济性优化,提高了军用车辆的续航里程。研究项目在民用车辆上同样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项目名称:超速转染-飞秒激光细胞精微调控加工系统

指导老师:郭宝山

项目成员:华艳红 徐之劼 卢岑 李雨蒙 杨博达 张天勇 宋紫岩 詹宁威 刘志鹏 姚环 原永玖

合作院校: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该项目立足于生物医疗行业背景,为解决现有细胞转染技术副作用多、效率低、技术复杂且不可实时观测的痛点问题,开发了以飞秒激光时/空/频调控加工技术为基础,结合微流芯片技术以及高灵敏度超快成像技术为核心创新点的新型细胞转染加工-观测-调控一体化系统。该系统可将加工精度控制在细胞膜厚度范围,大幅提升细胞加工精度及加工效率,并实现多模态实时观测,有望为基因治疗、癌症早期筛查等关键医疗研究提供可靠技术支持。本项目依托于非硅微纳制造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将国际领先的超快激光制造技术应用于生命医学领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用之于民的关键技术。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项目名称:Intelligent Underground Self-driving Vehicles

智能地下无人驾驶车

指导教师:张旭东  邹 渊

项目成员:汪雄师  卢 岑 朱颖祥 Tan Trieu Duong(德国) Mareike Henning(德国)李圆圆 尹鑫 

郭云霞 杜国栋 范晓临 陈信燃 李习文 张峰铭 唐嘉乔 刘仕杰 易晨坤 杨昊威 陈丹妮 吴紫妍 程纪元

合作院校:柏林工业大学 慕尼黑工业大学

该团队研发出智能地下无人驾驶矿用车,研发的设计方案兼容单车智能及车路协同,主要用于井下工矿人员、物料的自动运输,使车辆可以在矿井下方完成自动化行驶和指定任务。运用无人驾驶矿车,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无人运输,保障施工人员生命安全。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项目名称:AI-Power

新能源汽车动力域控制器

指导老师:何洪文

项目成员:张策腾飞 王勇 汤颖娟 华敏(伯明翰大学) 孟祥飞、王云龙 许茂楠 张帧栋 韩若言 黄汝臣 梁俊杰

合作院校:伯明翰大学 亚琛工业大学

域控制器与软件定义汽车可以实现高效动力与安全、好用户体验、多功能升级与扩展,已成为未来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AI Power团队最先研发了新能源汽车动力域控制器,其具有智能化、集成化、通用性的特点,基于一个通用架构的软件开发平台,提供纯电、混合动力、增程动力以燃料电池汽车动力域的解决方案。AI Power动力域控制器作为一种智能化的动力总成管理单元,主要用于动力总成的优化与控制,包括整车控制、电机控制、电池管理、发动机与燃料电池堆等核心动力系统算法,同时兼具电气智能故障诊断、智能节电、总线通信等功能。基于高性能车载芯片,支持AUTOSAR和LINUX架构的AI智能算法开发与验证,实现客户需求定制和软件功能升级。

【本次赛事简介】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联合11家中央单位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本次本届大赛共有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37所院校、228万个参赛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1085个项目入围总决赛。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聚焦建党百年的特殊时点、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起点、第一次在革命老区办赛的特殊地点,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办赛目标,实现内地院校参赛全覆盖、教育全学段参赛全覆盖、世界百强大学参赛基本覆盖。 

【学院参赛简介】

机械与车辆学院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高度重视备赛工作,成立科创工作领导小组,编写互联网+备赛工作指南,面向学生团队开展一对一项目对接,扎实做好初期选拔、问题解决、项目优化、答辩提升等各环节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将课堂教学、实践锤炼、指导提升有效结合起来,致力于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

2021年学院共申报互联网+项目40项,荣获国家级决赛1金5银,荣获北京市一等奖4项,北京市二等奖8项,荣获校级选拔赛金奖3项,银奖7项,铜奖7项,“互联网+”省部级以上获奖156人次。参赛项目总数、获奖人数连续三年稳居前列。

不负时代  勇担使命

用青春铺路 让理想延伸

投身创新创业实践  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让有梦想者  敢闯会创

创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