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机车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名师工作室”举办教学基本功比赛专题培训

3月31日下午,机械与车辆学院在车辆实验楼报告厅举办了“教学基本功比赛专题培训”,本次活动由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薛庆名师工作室”承办。活动由学院本科生教学专项院长助理仇天阳主持。来自机车学院、宇航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机电学院、徐特立学院的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

首先,学院副院长黄彪致辞,他对学院的本科生人才培养、名师工作室的概况与规划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青年教师队伍提出了在未来本科生教学工作中的希望。

薛庆教授的培训报告主要围绕教学基本功、有效教学设计和比赛辅导3个核心问题展开。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为切入点,解读了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要素、教学设计中的创新,强调了以赛促教在青年教师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多年来的教学经历举例,详细介绍了如何设计一堂精彩的课程,包括理论联系实际、内容组织和课程思政融入有效教学的实践案例。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吴钦老师以《流体力学》为例,分享了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备赛和成长。机电科学基础部孙娜老师从参赛心得和经验方面出发,详细进行了讲解。

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下,依托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契机,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名师工作室举办了此次培训活动,旨在为学院营造以教为先、崇尚教学的育人氛围,强化教师思政工作,同时促进课程思政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育师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