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车辆工程专业召开教学工作会

为稳步推进车辆工程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车辆工程专业的教学水平与学科影响力,10月7日,车辆工程专业召开教学工作会。学科专业责任教授林程老师、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何洪文老师、学科专业责任教授工作小组成员、车辆工程专业各教研团队负责人龚建伟老师、王震坡老师、管继福老师、刘海鸥老师,以及各教研室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潇凯老师主持。

陈潇凯老师汇报了车辆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建设成效,以及所面临的新挑战,然后组织与会人员围绕“专业建设推进计划”、“专业教材十四五规划”、“专业教学研讨”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共话专业发展。大家同意在教材建设方面,要围绕新工科人才所需的能力结构和知识体系,以国内外车辆工程专业培养情况和行业需求为对象,对车辆专业教材体系构建进行分析,深入探究“新兴产业、新需求、新技术”背景下车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及教材体系建设关键痛点,开展专业教材建设工作。在教学建设方面,要面向汽车产业“新四化”背景下车辆工程专业的教学难点与痛点,制定培养体系优化方案,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产业衔接三个方面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林程老师结合目前车辆工程专业发展现状与车辆工程专业发展目标,提出了下阶段车辆工程专业建设的重点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发挥青年教师的积极性,提升教材、教学、教改工作的体系化和规范化,多措并举增强专业建设水平和专业竞争力。

何洪文老师针对车辆工程专业建设的进一步发展规划提出了工作思路,并强调车辆工程专业建设要重视教材体系建设,教材建设过程中要注意本硕博贯通的需要以及内容安排的层次性需求。高水平慕课建设与教学队伍建设要协同推进,从而实现教材、慕课、教学团队三位一体共同高水平发展,争取涌现出更多的教学名师及优秀教学团队。

会上,还对学科专业责任教授工作小组建设机制、专业教材建设具体方案、增强专业竞争力工作方案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