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机械与车辆学院薛庆名师工作室召开人才培养讨论会

10月13日下午,机械与车辆学院薛庆名师工作室人才培养讨论会在1号教学楼232会议室召开。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黄彪、全国模范教师薛庆及薛庆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学院本科教学干事等共同参加了交流研讨。

会上,黄彪院长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思想、北京理工大学关于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及构建“三全三强”人才培养体系的总体规划,并在校党委巡查组反馈意见、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面取得成果及经验,系统梳理了学院在专业吸引、教学氛围、课程建设、学生学习状态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各类竞争性指标的发展空间,分析探讨了一系列可行的举措建议。

黄彪指出,学院要紧密围绕学校“三全三强”育人理念,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学院-书院-部门”协同育人工作。他强调,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盯问题、摸清事情、分析症结、研究举措;要敢于比起来,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切实从专业体系、培养体系、课程体系、管理体系上多管齐下,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他表示,要发挥“薛庆名师工作室”等品牌示范效应、指导学院广大教师开展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以青苗工程、学科专业责任教授运行体系建设、荣誉课程体系及项目制课程体系建设等为抓手,全力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实现“由量求大”向“由质求强”的模式转变,切实推动我校新一代工程领军领导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

薛庆教授结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教师全生涯职业能力培育体系”师资培养理念,与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分享了职业拓展学习资源,结合学校在教学育人上的新格局、新目标,探讨了在教学设计、教育创新上的新理念与新方法,勉励大家要为师有爱、施教有法、育人以理。

“薛庆”名师工作室自2020年11月创办以来,已经开展了主题活动60余次,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获北理工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及其他各级奖励13人次,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5人次,教师受益范围已辐射至其他学院和其他院校。

今后,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将继续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秉承“心系师生、高效保障、激情筑梦、矢志一流”的团队工作理念,全力推动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高位突围,不断提高一流人才培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