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越野车技术分会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9月24日至26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越野车技术分会学术年会在湖北襄阳市成功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越野车技术分会(挂靠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襄阳市人民政府、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等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书记项昌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德璋、北京理工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越野车技术分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思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首席专家于光、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段细柱、襄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保汉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普明、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教授赵祥君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党委书记李平安、北汽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璋、陕汽集团副总经理郝树奇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大会。来自国内的特种车辆企业、研究所、高等院校等的专家和代表6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书记项昌乐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

湖北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德璋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越野车技术分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陈思忠主持,襄阳市副市长李德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普明等分别为大会致辞;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王伟达作越野车技术分会年度工作报告。大会设主论坛与分论坛。主论坛由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教授赵祥君主持,围绕“未来机动平台研究与评价”安排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书记项昌乐教授,对未来智能陆空机动平台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做出研判和预测。原装发陆上装备处高参鲁毅飞对下一代轻型战术车辆发展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思考,对于新型车辆的技术需求和发展趋势做出了判断。越野车技术分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陈思忠教授在此次学术年会上聚焦战术车辆机动性与评价技术,围绕车辆的越野性能和机动性展开探讨。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未末介绍了当前军车的验证体系,通过对比分析对下一代军车及更先进完备的验证体系进行了探讨。襄阳(国家)高新汽车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介绍了高新区服务车辆产业的成果以及发展环境。

大会设六个论坛,包括“越野车辆无人化、智能化创新技术”、“越野车辆新型机动性技术”、“越野车辆防护技术”、“保障装备车载开发与应用发展”、“越野车辆轻量化与减振降噪技术”、“车辆论证试验评价方法”等,讨论了车辆装备机动能力、防护能力、信息能力最新进展,并对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形势下车辆平台跨越式与颠覆式发展进行了广泛探讨与交流。分论坛选出了会议优秀论文并在闭幕式颁发证书和奖品。

队列展示

涉水试验

防务展览会现场

会议期间,在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以东风越野车猛士为主的车型分别做了列队行驶、追截击、涉水、多种障碍通过性等动态演示,精彩的表演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切关注和热烈掌声。大会还设置了特种车辆与防务技术展览,展出了多种新型车辆与关键零部件技术。

学术年会集中展示了越野车技术的最新进展,对当前的热点学术和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得到了越野车行业的热烈响应并凝聚了一定的发展共识。会议的精心设计与组织也得到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好评。会议也得到中央电视台、环球时报、中国汽车报、中国新闻社、湖北日报、易车网、荆楚网等国内重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