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6门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撰稿:张雨甜  审查:冯慧华、黄彪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由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组织申报的多门课程成功入选。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申报推荐,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本次我院获批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6门,其中线上一流课程2门《工程图基础及数字化构型》、《计算机辅助设计:参数化造型设计及表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坦克装甲车辆机动性虚拟仿真实验》线下一流课程3门《机械原理》、《内燃机设计》、《生产计划与控制》。

  本次6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详情如下: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10月,《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中指出,要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简称“双万计划”)。此次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注重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的创新性、示范引领性和推广性,重点建设包括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5个类别。此次首批入选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性强,代表了我国当前本科课程的最高水平。

学院将充分发挥此次一流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强化专业特色、深化“教”与“学”的全维互动,探索建立现代教学模式体系,早布局、早谋划、早启动。重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注重科学知识与能力、素质的一体两翼同步推进,深度开展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同时,以综合改革为契机,重点加强顶层谋划、系统设计,多措协同、持续推进专业核心课的研究型改造,以打造“精品”的态度完成精品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建设,进一步推动具有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建设。

  持续提升课程建设质量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学院长期坚持探索新时代课程育人特色模式,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传承红色基因、赋能课程思政。将科学知识传授与人文素养涵育深度融合,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双一流建设新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着力打造具有“北理机械”特色、适应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一流本科课程群,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