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务部与书院联合调研机械与车辆学院大类培养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大类培养改革方案、完善协同育人机制,2021年11月9日下午,教务部副部长肖烜,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一行来到机械与车辆学院开展调研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席军强,副书记、副院长孙硕,副院长黄彪参加会议,会议由黄彪主持。

肖烜首先介绍了学校大类招生和培养的基本背景、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果。大类培养是学校全面实施SPACE+X(寰宇+)计划,强化宽口径、厚基础培养,努力造就“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在大类培养过程中,学校不断总结大类招生培养经验,优化完善书院制运行模式和“三全导师”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此次调研交流旨在征集教师对大类培养模式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大类培养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机制建言献策。

各专业责任教授、教学主任从大类划分、大类招生、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导师制、专业认证、项目制课程、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衔接、工程实践类课程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班主任、教师代表从大类招生制度、书院与学院协同管理、学工信息系统建设、学业困难学生帮扶、跨书院实践活动测评认定、专业分流政策等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工作建议。

席军强表示,机械与车辆学院始终坚持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大类培养过程中深入挖掘各专业培养特色,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学院教师秉承“心系师生、矢志一流”的工作理念,积极与书院互动,深入开展协同育人工作,同时将深入凝练教学成果、谋划建设方向,进一步扎实推进落实大类培养、大类管理,为提升学院拔尖人才培养能力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肖烜对学院在人才培养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通过此次大类培养调研,教务部和书院深入了解了大类培养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学校将根据老师们的反馈建议进一步优化、改进大类培养管理机制、加强课程过程管理,提升课程质量与教学质量,切实做好大类培养和书院制管理工作。

本次调研交流是学院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化大类培养改革、推动协同育人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