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之本科生培养研讨会

2023年3月1日上午,机械与车辆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之本科生培养研讨会。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黄彪、副院长章振宇、院长助理贾博儒出席会议,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领导成员、专业责任教授、各研究所所长、分管教学副所长、专业核心课程骨干教师、专业建设小组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副主任赵振峰主持。

会议首先由赵振峰介绍了本次人才培养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及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分别从新版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教师承担课程情况、在读学生学业及专业分流情况,以及“智能动力与新能源”特色班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专业人才培养面临具体问题与进一步工作建议。

系总支书记廖日东教授结合“32教研室”教学法活动,对能动系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培养情况进行介绍。廖日东指出要持续推进教学法活动,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度,为新入职教师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有效帮助其尽快完成教师角色的转变,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

黄彪肯定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32教研室”教学法活动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效,并提出拓展教学法活动内涵,引入学生评价体系等改进措施。黄彪表示,本科生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扩展,需要开创教师在人才培养环节上的新制度、新边界,解决年轻教师在教学层面的后顾之忧,希望能从今天的讨论会中切实落实可执行人才培养工作优化方案。

在人才培养大讨论环节,责任教授左正兴强调结合专业特点梳理专业人才培养内涵,坚守学校定位、顾全大局长远,在本科生、研究生一体化人才培养及管理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张付军、张卫正、沈俊、吴晗等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针对如何提高教师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性、专业分流如何吸引学生、“智能动力与新能源”特色班建设、“双碳管理”双学位班如何宣传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本科生教学、学育导师制度、教育资源平台、学科发展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及改进举措。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将进一步落实学校、学院人才培养大讨论举措,结合本专业特点构建和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将人才培养大讨论落到实处,切实推动提升北京理工大学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