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理工机械学院博士论文喜获“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3月21日,第十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机械与车辆学院博士学位论文《主轴系统-刀具-工件交互效应下的铣削稳定性分析与实验研究》(作者:籍永建;指导教师:王西彬、刘志兵)荣获佳作奖。

图片1.png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2011年由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行业影响力大,是目前中国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学位论文最高奖项。

上银优博论文奖获奖人籍永建2015年-2019年期间在王西彬教授、刘志兵副教授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学位论文课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整体闭式叶轮五轴侧铣刀具的适配性设计基础研究”(批准号:51375055)。论文针对多轴铣削稳定性难以有效预测的问题,拓展了五轴铣削动力学模型,揭示了多重交互效应下工艺参数与加工稳定性之间的映射关系,提升了航天复杂结构件的加工效率和质量;在《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和《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获第十三届设计与制造前沿国际会议(ICFDM2018)优秀论文、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协“高端科技创新智库青年项目”。

机械与车辆学院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发展前沿,以学术大师与行业领袖为培养目标,引领学生多元化发展,营造教师潜心育人、潜心研究,学生乐学优学的学术氛围,打造世界一流机械学院人才培养要素集,形成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学院管理机制和制度体系。自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设立以来,学院先后有9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奖,彰显了创新人才培养的成效。


附:学院历届获奖博士学位论文名单

a7b47273e5f74302efb8d81b63f9fe2.png

(审核:何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