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根据学校党委要求,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迅速组织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知行合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学院党委于4月28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学院院长姜澜领学,全体党委委员和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会议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和对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会议要求,全院师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精神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学院也将不忘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各基层师生党支部通过领学、联学、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办公室党支部与检测与控制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开展“联学联讲”活动,充分发挥支部共建优势,深化学习教育效果;振动与噪声控制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工业与智能系统工程研究所教师党支部通过“个人自学、集中领学、讨论促学”模式,助力教师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数字化制造所研究生党支部以实验室为单位成立多个理论学习小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其他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也根据各自的教学科研禀赋和特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学习心得

学院党委书记席军强:机械与车辆学院由1940年中国共产党创办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机械工程科发展而成,是从延安烽火中孕育的学院,学院将“延安根、军工魂”融入办学治院全过程,扎根中国大地,全力培养矢志报国的领军领导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前进方向,学院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继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作出新贡献,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车辆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党委委员邹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仅要上好专业课程,带领学生开展学术科研,提升业务能力,取得科研突破。同时也要多方面关心学生成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融合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培养出爱国敬业、业务精湛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贡献力量。

全国模范教师薛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对高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出了新要求。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对教师而言,要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育的境界、提高教学的水平,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以人格魅力和知识魅力教育学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流体机械工程研究所教师党支部书记、校优秀共产党员吴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坚持培养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导向,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积极推进高水平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践行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学院专职辅导员魏瑶: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令我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既做好“经师”,又成为“人师”,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同时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

检测控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金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令我深受启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将奋斗目标与前进目标归结到一点。在党支部建设中,传承北理工“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引领广大党员同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刘金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勉励青年学子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回想自己作为北京冬奥志愿者参与到这场“冰雪上的大思政课”的难忘经历,我愈发深刻体会到:当我们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们的心跳脉搏便与祖国同频共振,我们的青春奋斗便与祖国同向同行。未来,我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从课堂上“立鸿鹄志”转变为走入生活“做奋斗者”,努力成为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扎根基层燃烧火热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