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科学基础部

机电科学基础部

制图教研室

一、机构简介

工程图学教研室创建于1950年,是北京理工大学最早的直属教研组之一。七十多年来,教研室的教学团队兢兢业业,严谨治学,不仅为本校的基础教学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对推动全国高等院校图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教研室目前共有教师8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拥有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

二、人才培养

教研室承担全校工程图学类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任务。早期主要开设《画法几何》、《工程制图》、《机械制图》、《工程画》、《机械基础》、《造型艺术》等课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逐步开设了《计算机图形学》、《机械CAD》、《Photoshop图像处理》等课程;在新教学体系下,依据卓越计划培养标准,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及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针对本科生开设了《设计与制造基础I》、《工程制图C》、《工程制图B》、《设计与制造基础Ⅱ》、《工程制图基础(英文)》、《工程制图(英文)》以及通识和开放实验课程《基于三维的参数化造型设计技术》、《基于二维与三维的工程图表达》、《设计与制造表达实训》、《基于制图的二维和三维工程能力训练》等,每学年受教学生超过3000人次。

由教研室骨干教师指导的学生社团“三维成图空间”,通过引领学生创新实践,为学生筑牢坚实的工科基础,并不断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为学校赢得荣誉。

三、教学与教研成果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制图教研组编译出版的《机械制图教程》、《画法几何》最早被教育部推广为全国高等院校试用教材,带动并影响全国高校的图学教育,从而奠定了北京工业学院制图教研组在图学教育界的重要地位。

1996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工程图学教研室成为全国两个“工程制图”教学基地建设单位之一,2004年基地通过验收。教学基地的建设在全国高校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与辐射作用。

2003年,“工程制图”课程被评为首批北京市精品课程,2004年获批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升级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

2015年,建成两门慕课《机械制图及数字化表达》、《工程图基础及数字化构型》并在爱课程平台上线,2017年《机械制图及数字化表达》慕课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17年,慕课《计算机辅助设计:参数化造型设计及表达》上线;2019年,全英文慕课《Engineering Drawing Fundamental》、《Parametric Design & Representation》上线,并在疫情期间面向全球开放。

2020年,《机械制图及数字化表达》、《工程图基础及数字化构型》、《计算机辅助设计:参数化造型设计及表达》三门课程获教育部颁发“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证书。

2023年,慕课《工程制图》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

在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教研室成员还积极参与和承担了多项科研与教改项目,近十年来共发表各种教学科研论文200余篇。

四、教材建设

工程图学教研室历来重视与教学相配套的教材建设。1953年,教研组率先编译出版了《机械制图教程》,引领了全国高校图学教材建设的方向;1954年出版了《画法几何》及《画法几何习题集》,两部教材均被教育部推广为全国高等院校试用教材。

八十年代后,教材建设取得更大发展。除工程图学类教材外,教研室还编纂出版了计算机图形学、体视透视、多维画法几何、机械基础、产品艺术设计等多学科的本科生、研究生教材三十余套,被全国40余所高校采用。其中,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机械制图》被评为国家教育部21世纪教材和精品教材;《工程制图》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机械制图与数字化表达》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五、获奖情况

自创建以来,教研室多次获得北京理工大学及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教学团队的奉献和创新精神、踏实过硬的教学质量获得了学生和学校的肯定。近年来,教研室获高教学会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1项;部级“师德建设标兵”、北京市“首都教育先锋”一人次、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北京理工大学T-more优秀教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迪文优秀教师奖”2项,并有多人获得“我爱我师”、“三育人”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光荣称号等。

六、学术活动及兼职

中国图学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挂靠在我校工程图学教研室。多年来,教研室以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为依托,通过组织“全国图学教育研讨会”、“全国高职院校图学教育研讨会”、“亚太地区图学论坛”,积极推动图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技术创新。

教研室教师的主要学术兼职有:

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几何与图学学会副主席、中机教协图学课程教学委员会主任;

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理事

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秘书长;理论图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图学学会副理事长、理事等。

教研室人员简介

1.韩宝玲 工学博士教授

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几何与图学学会副主席,中机教协图学课程教学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理事等。长期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和教育管理工作。获部级“师德建设标兵”、北京市“首都教育先锋”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8部。其中《智能作战机器人》获国家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奖。获省部级科研教学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主持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基础研究及重点基金等项目5项;授权发明专利19项。

主讲《设计与制造基础I》、《工程制图C》等课程。

2.张彤 工学硕士 教授机电科学基础部副主任

北京图学学会副理事长,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标准化技术产品文件委员会(SAC/TC146 )委员。

《设计与制造表达实训》课程负责人

主讲《设计与制造基础I》、《工程制图C》、《设计与制造基础Ⅱ》等课程。

3.佟献英 工学硕士 副教授教研室主任

中国图学学会理事、图学教育专委会秘书长

《工程制图C》课程负责人

主讲《设计与制造基础I》、《工程制图C》等课程。

4.李莉 工学硕士 讲师教研室教学主任

《工程制图B》课程负责人

主讲《工程制图C》、《工程制图B》等课程,慕课《工程制图》负责人。

5.杨薇 工学硕士 副教授

中国图学学会理论图学专业委员会委会副主任,北京图学学会理事

《设计与制造基础I》课程负责人。

“三维成图空间”负责人、慕课《工程图基础及数字化构型》、《机械制图与数字化表达》负责人。

主讲《设计与制造基础I》、《工程制图C》等课程。

6.罗会甫 工学博士 副教授

北京图学学会理论计算机专业委员会委员

工程图学类全英文系列课程及全英文系列慕课负责人

主讲《Engineering Drawing Fundamental》、《Parametric Design & Representation》、《工程制图C》、《参数化造型设计技术》等课程

7.罗军 工学硕士 副教授

主讲《工程制图B》、《工程制图C》、《AutoCAD计算机绘图技术》等课程。

8.郭良平工学硕士 讲师

主讲《工程制图B》、《工程制图C》等课程。

教研室历届领导

1.于道文

2.程干云

3.邓开举

4.刘德汉

5.齐信民

6.陈笑琴

7.叶玉驹

8.董国耀

9.焦永和

10.张京英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