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国家级科研重点实验室

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

英文名称: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Electric Vehicles in Beijing

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于2014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立,是国家级电动车辆技术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和技术孵化基地(图1),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中科院电工所、北方车辆研究所、北汽集团、北京市电力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电动汽车领域产学研优势单位组成。创新中心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新能源汽车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具体方向包含:车辆系统动力学控制、车载基础软件与工具链、高效驱动与传动、清洁能源与动力技术方向、车联网与大数据、车辆智能感知与决策。

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

创新中心汇集了整车、驱动与传动、发动机、电池、电机、基础设施、智能电网等门类的试验与测试装备,其功能包括:针对电动车辆三种典型的动力驱动系统(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能够动态模拟整车行驶道路负载功能,能够开展电机驱动系统控制策略试验、双电机驱动系统协调控制策略试验、发动机-发电机组控制策略试验、综合冷却系统的试验考核、燃料电池电堆特性测试、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匹配标定和测试、道路车辆电气/电子零部件电磁兼容性和电气性能试验等。拥有电动汽车监控平台,能够对北京市的电动公交车、电动环卫车、电动出租车以及电动乘用车的电池状态、车辆状态和地理位置等信息予以不间断实时监控。

协同创新中心定位服务国家制造强国、能源安全、新基建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着力提升新能源汽车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的创新,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提高高端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北京市范围内人才、平台、资金等各类资源高效汇集,推动区域电动车辆产业发展。创新中心建设目标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协同突破新能源汽车基础理论与技术,攻克卡脖子技术瓶颈,建立适用的人才培养模式及管理体制创新的长效机制,使北京市电动车辆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推动区域电动车辆产业发展。

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成员高校和成员企业之间的协调配合与相关职责的合理划分,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贯通体系建设和理论成果第一时间向社会产品转化,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科研组织。中心在历年建设中形成了支撑电动车辆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的国家级、省部级等系列科研平台,实现多学科交叉与基地融合,建设了系统化的整车及其关键部件测试验证平台。通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构建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利群,制定了相关国家、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通过企业合作与技术转让等方式,有效推动了核心技术成果的产业化,为行业提供先进技术及产品;牵头建立了实体性行业联盟,深化电动车辆大数据的共享共用,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国际合作,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走出国门、迈向国际先进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