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科学基础部

机电科学基础部

机电科学基础部

一、历史沿革

机电科学基础部源自50年代成立的机械原理及零件教研室,隶属机械工程系。60年代学校将数理化和机械零件等教研室整合成立基础科学部,由学校统一管理。80年代重新隶属机械工程系。1997年,由机械设计教研室、公差教研室、制图教研室和电工教研室合并组成机电科学基础部,隶属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1999年,电工教研室并入机电学院后,机电科学基础部包含了机械设计教研室、公差教研室、制图教研室和机械原理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机械制图实验室、公差实验室。2001年,机械工程学院与车辆工程学院合并,机电科学基础部也随之并入新成立的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二、师资队伍

机电科学基础部目前共有在编教师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人13人,讲师6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2人,特立青年学者1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北京理工大学教学名师2人。

三、人才培养

在教学方面,机电科学基础部面向全校各层次学生开设课程近30门。其中负责全校的本科生课程《设计与制造基础I》、《设计与制造基础II》、《数字化设计表达实训》、《工程制图A》、《工程制图B》、《工程制图C》、《机械CAD》、《机械设计基础A》、《机械设计基础B》、《机械设计基础综合实践》、《机械工程基础I》、《机械工程基础II》、《测绘与表达实训》、《仿生机械学》、《仿生机器人》等近20门本科生中文课程,《Theory of Machines & Mechanisms》、《Machine Design》、《Machine Design Project》《Engineering drawing》、《Engineering drawing fundamental》、《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Engineering Materials》等6门全英文课程;开设有《高等机构学》、《摩擦学理论》等研究生课程。

近年来,机电科学基础部承担了包括教育部产学研、学校双一流课程建设等各类教学研究项目40余项,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探索教学实践创新,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编写包括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重点出版物等在内系列教材近20部,多部教材荣获北京市优质教材、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兵工高校优秀教材、北京理工大学优秀教材、北京理工大学精品教材等;编制了课程习题库、实践案例库、机构动画库等一批课程资源库,为相关课程的教-学起到了很好的支持作用;建设了本科生机械制图类、机械设计类系列MOOC,研究生摩擦学原理MOOC;多项教学实践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理工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市优质教案等;多位教师荣获北京市教学创新大赛奖、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奖、卓越联盟高校教学能力大赛奖、卓越联盟高校教学创新大赛奖、北京理工大学T-more优秀教师奖、北京理工大学迪文优秀教师奖、北京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理工大学优秀班主任等。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的支持下,注重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培养了一批关键基础零部件、仿生等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获得了包含2名上银优博在内的多项奖励。

四、科学研究

面向国家重大装备需求和“卡脖子”环节,围绕关键基础零部件、新型微能源、仿生设计等领域,机电科学基础部在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设计、摩擦纳米发电机、典型零件/结构的失效机理与可靠性设计、现代机构创新设计与性能综合、机械表面/界面行为与调控机理、动物行为机理与仿生设计等方面开展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科技部973、国防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国防科技领域基金等资助项目,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关注。


关键基础零部件动力学、摩擦学创新建模与实验测量研究

昆机融合、仿生机械、软体机器人研究

摩擦纳米发电机摩擦起电机理及高效发电性能研究

电控摩擦、多场耦合多层功能材料建模研究

五、实验室建设

机电科学基础部建有摩擦学实验室,拥有开展摩擦学、仿生学、机构学研究的主要设备。包括表面表征相关设备、润滑油流变性质测量设备、摩擦磨损润滑测量设备,如接触/光学双模式表面轮廓仪,超剪切粘度测定仪,原子力显微镜,UMT-III通用摩擦磨损实验机(包含高温模块),多功能环块式摩擦试验机等;注重实验装置的自主研发,创新研发了高速球环弹流实验台、高速滚动轴承实验台、摩擦纳米发电机测试平台等。自主开发了滚动轴承等关键基础零部件润滑接触分析算法和性能优化软件。有力地支撑了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的研究和博硕士论文的开展。

六、“双带头人党支部”,激活党建教学双引擎

机电科学基础部党支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加强党建,注重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不断激活党建与教学双引擎,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和业务水平。推进支部工作与师德建设深度融合:坚持支部活动与师德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开展“新时代师德内涵”大讨论,以高质量的支部建设引领高尚师德师风养成,多名支部教师获得“师德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推进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坚持把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相结合,深入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组织支部教师开展“互联网+教育”大讨论,推动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取得了显著效果;多位教师荣获北京市教学创新大赛奖、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奖、卓越联盟高校教学能力大赛奖、卓越联盟高校教学创新大赛奖、北京理工大学T-more优秀教师奖、北京理工大学迪文优秀教师奖等。通过激活党建教学双引擎,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创新了组织生活形式,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党支部于2018年入选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19年被评为“北京理工大学先进党组织”。

七、使命与愿景

机电科学基础部注重理论联系实践,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和创新设计能力的优秀人才,涉及全校一半以上的本科生,我们铭记“诚固实,信以诺,责为贵,任道远”,展望未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唯夯实基础,才能行稳致远。我们愿与广大校友及社会同仁一起,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