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交通工程系

交通工程系

  北京理工大学交通工程系肩负着建设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重任,并依托于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进行建设。学科始建于1999年,2000年获得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和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开始招收交通工程专业本科生,2002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交通运输专业本科生,2005年获得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和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9年设立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建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基地,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之一。


该学科已含盖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是国内相对集中协调发展的学科。学科是以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为基础重点建设的学科。学科现有教职工2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位,教授6名,引智计划特聘教授1名,兼职教授3名,副教授5名,83%以上的教师具有外学缘学历,形成了具有交通运输、土木、信息、车辆等专业背景的多学缘结构的教学科研队伍,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多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德国洪堡学者1名、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1名、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名,北京市优秀人才计划2名。该学科现有在校博士生9人,硕士研究生33人,工程硕士研究生22人,本科学生180人,已形成多层次人才培养且相互协调促进的良好局面。
 
  学科现设有交通运输工程实验室和汽车运用工程实验室,设备资产总额5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1600余平方米。通过学校“985工程”和“十五”“211工程”建设,重点建成了人-车-路-环境及信息系统的综合研究平台,已初步形成通过信息数据传输互联为有机整体的移动车载信息和动态驾驶环境研究平台、交通运输控制及信息指挥平台。支撑本学科发展的实验室和中心有:北京市交通与车辆实验教学中心、北京理工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驾驶行为与交通安全联合实验室、汽车运用工程实验室、交通运输工程实验室、交通工程研究所、运输及物流研究所等教学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