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流体机械工程研究所

    北京理工大学流体机械工程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9月,研究所现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目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研究所除了承担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和地面机动武器等本科和研究生的流体力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外,还从事与航天、船舶、兵器和动力机械等领域相关的流体动力学研究工作。经过985工程、211工程、国防动力基地及车船网络平台的建设,拥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流动实验测试仪器和高性能计算设备,形成了以高速水动力学特别是空化流动为主要研究领域的独具特色的研究团队,承担了多项国防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重点基金项目和国防型号项目的研制。在出水和出筒空泡载荷分析、带空泡航行器运动预测、液体火箭发动机诱导轮内部低温空化性能预测、超空化流动机理与数值计算、航行器喷水推进技术和两栖装甲车辆及水下航行器减阻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富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

1. 空化和超空化流动现象的研究

研究非定常流体动力和多相流场的精确测量技术,以及复杂空化流动的数值计算模型和计算方法。目前,该方向项目涉及:水下航行体减阻、航行体出入水多相流体动力学、火箭发动机涡轮泵内低温介质流动特性、航空燃油泵内部的空化特性和发动机供油系统多相复杂流动。

本方向的研究成果应用在了我国某战略武器的研制过程。

2. 车辆与动力机械系统的流体动力学研究

研究两栖车辆的实验技术和数值计算方法。目前,该方向项目涉及:两栖车辆的水上减阻技术与方法;两栖车辆的水上操控特性;两栖车辆的推进技术;发动机空气滤清器的性能与优化设计方法研究;发动机动力舱热流仿真研究。

本方向的研究工作应用在了我国最新型05两栖装甲突击车的研制,该车参加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3. 流体机械及其流体动力学研究

研究水力机械内部湍流流动特性和水力机械优化设计方法。目前,该方向项目涉及:串列叶栅的水动力特性;喷水推进系统的性能与优化设计;水力机械性能预测。

本方向的研究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新型串列式水泵。


    1.非定常空化流动特性精细化实验测量技术及应用
 

 

    流体机械工程研究所长期从事复杂空化流动的精细化实验测量技术研究,发展了非定常空化定量光学测试技术,建立了空化内部非定常湍流流动结构的精确测量与分析方法,突破了空化流场和动力特性的同步测量关键技术,获得了空化诱导脉动压力机制及其传播规律。


    2.液氮非定常空化流动多物理场测量平台

 

    流体机械工程研究所突破了热流体空化流动观察与流体动力精细测量的技术难题,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液氮非定常空化流动多物理场测量平台。相关研究有力地支撑了对高压补燃循环发动机涡轮泵在极端环境和多场耦合低温介质空化不稳定流动物理过程的认识。


    3.

 

流体机械工程研究所长期从事两栖装甲车辆的总体设计和系统仿真工作,参加了包含履带两栖装甲车辆的型号研制以及多个履带/轮式两栖、多栖车辆的预先研究工作,使用水动力学数值计算软件完成两栖车辆的多项水动力学计算、构型设计及优化工作。

 

4.

 

    流体机械工程研究基于泵空化试验台研究了水力机械内部空化流动特性和水力机械优化设计方法,提出了一种基于载荷匹配优化的带锥形轮毂的串列轴流式新型水泵,建立了基于CFD计算的水泵优化设计方法。

 

流体机械工程研究所领导班子人员

姓名 岗位名称及职责 办公电话 邮箱
黄彪 所长、党支部书记 2395-607 huangbiao@bit.edu.cn
张敏弟 副所长 2395-604 zmd1971@bit.edu.cn
刘影 副所长 2395-605 liuying@bit.edu.cn
王国玉   2395-601 wangguoyu@bit.edu.cn
韩占忠   2395-606 hanzhanzhong@b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