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车辆工程系» 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

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简介

    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是国内最早从事电动车辆研究的单位之一。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实验室就开始引进苏联制造的电传动军用车辆进行电传动研究工作。从1992年开始参加原国防科工委组织的电动车辆研究开发工作。自国家“八五”计划以来,一直得到科技部、工信部、总装备部和北京市政府的重点支持。在电动车辆科研、产业化和示范运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目前教师35人,其中教授6人,副高职称教师14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

    同时,实验室在电驱动技术方面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是国家863计划驱动电机授权检测基地。成功研制了纯电动旅游客车、纯电动低地板公交客车、混合动力电动旅游客车、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轿车等共20余种电动车辆整车,其中10种整车产品列入我国国家汽车产品公告。开发了车用续流增磁电机及控制器、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一体化电驱动机械式自动变速系统、支持快速更换的标准化电池系统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产品。在奥运史上,首次实施了中心区零排放电动客车工程,兑现了中国政府的承诺,实现了国家“奥运昼夜服务零抛锚”的最高目标,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反响和积极评价,受到国家表彰。相关技术成果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以及“十城千辆”项目中得到批量应用。至今,实验室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技术体系,以电机、电池、电桩充电为核心的技术在北京为主的多个城市推广应用。

    在长期的科技攻关和技术积累下,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取得了大批知识产权成果,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数600余篇,获授权专利70余项。主持起草多项国家标准,建立了电动汽车充电站北京市地方技术标准体系。形成电动车辆专用技术规范和企业标准30余项,获得30项软件著作权登记,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以及其他省部级奖励多项。

 

图1  实验室老师和工作人员合影

(说明: 作为国家“211”高校的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自成立之初就坚持“培养中国高级汽车专业人才”。目前,实验室有教授5名,副教授15名,讲师6名,团队具有雄厚的教学科研能力。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逾130名)

 

图2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

(说明:实验室测试基地已通过国家认可委、认监委认证,包括基于电涡流测功机的440kw测试平台,为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电机及其控制器唯一指定检测基地。测试基地可提供的最大直流电压1000V、电流500A,可测试的电机最高转速为20000r/min,最大加载转矩为4500Nm)

 

图3  电动车辆大数据中心

(说明:基于云平台技术和大数据存储挖掘技术,开发了电动汽车实施运行监控与管理平台,实现了十万台级电动汽车运行数据全天候实时采集和存储。并开发了电动汽车分级预报警系统、远程故障诊断系统、车辆运行服务系统等,为电动汽车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图4  主办IEEE亚太交通电气化会议

(说明: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并积极发挥自身在电动汽车行业的技术优势,与国际同行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多次组织了国内外的电动汽车技术交流会议。不仅促进了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同时加强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学术水平)

 

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

姓名 岗位名称及职责 办公电话 邮箱
王志福 所长 010-68915202 wangzhifu@bit.edu.cn
王震坡 副所长(科研) 010-68915205 wangzhenpo@bit.edu.cn
张军 副所长(教学) 010-68913797 bitzj@bit.edu.cn
李军求 副所长(实验室) 010-68915202 lijunqiu@bit.edu.cn